说医说耳鼻喉

秋天到 鼻炎闹 过敏性鼻炎为何要发作?

“秋天到,鼻炎闹。“从立秋开始我国就进入了过敏性疾病发作时期,在工作和生活中常常能够看到身边有戴着口罩、眼睛发红、清涕不断的朋友,而这在医学上就是常见的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症状。

近些年来,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,每五个人中可能就有一位过敏性疾病患者。究其原因,除本身过敏性体质之外,该过敏性症状的发作也与当下环境因素密切相关,特别是春秋交际、冷热交替之时,螨虫容易滋生,由此带来的螨虫、霉菌、蟑螂过敏病例较多,在南方沿海地区,仅尘螨过敏就占过敏群体的80%-90%。除此之外,入秋时节些许植物也正处于开花结果的阶段,空气中的过敏原数量会大量增加,以花朵中的花粉、霉菌为主,部分地区螨虫密度也会增高。若在生活中养育了宠物,那么因宠物皮毛而过敏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。因而每到入秋这个时节,过敏性体质的人就很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、过敏性皮炎、哮喘等过敏性疾病。

对抗过敏,查明过敏原是当下解决过敏性鼻炎的重要措施,找到引发过敏的真正原因,做到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疗,才能更好地摆脱过敏。因而在变态反应科门诊医生经常建议过敏体质的患者,要进行过敏原检测,查清究竟是哪种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,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

在临床医学中,过敏原检测就是过敏原通过口服、吸入、接触或注入、叮咬等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并在人体内发生过敏反应的过程。在致敏的过程中,患者体内体内会产生一种特殊的免疫球蛋白E,我们称之为sIgE。查过敏原的过程,实际上也就是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法寻找体内是否存在sIgE的过程。我们也能通过测定sIgE在体内如血清中的含量,初步判断过敏的严重程度评估病情。所以通常所说的过敏原检测,检查的物质就是特异性IgE。

评论